蒲璃蒲鲤

Adel sitzt Gemüt,nicht im Geblüt.

五十五,西域任务线,理解与启程


如果你愿意,请你思考与写一封像我这样的信——随便你写什么,什么都好。

如果你不愿意,那么我请求你就此结束与这封信共度的旅程,将它放进一个箱子里,终会有个人发现它。』

信至末,不同于以往的信件格式,没有尊称和问好,没有最后的祝愿和姓名,开头不表明来意为何,全程没有点出主题——非常意味不明的信件。

“所以写封信只传到了三个人手上?”青木媛问道。

“箱子也许已经携着它辗转过许多人的生活里。”

“你觉得这封信的意义是什么呢?”青木媛接着问道。

“那你觉得呢?”

青木媛斟酌着字词语句——

“其实我不太明白。”

“不明白是正常的。就算有文字语言搭建沟通的桥梁,但我们除了自己以外就无法成为任何人,‘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没法真正理解另一个人的内心,不是吗?”

“为什么选择保存下来呢?”青木媛略掉主语,相信厉雪扬能够明白她的意思。

“虽然我无法理解他们那些若有似无的讽刺,似是而非的隽语,略显夸张的情感语言表现方式。但是我直觉那会是一个超前的预言。信是过去的人写的,不是什么大人物——当然,是小人物构成了大时代——”

听到这里,抓住那微微的一顿,青木媛做了个手势以示自己有话要说。

“打断一下——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有可以跨空间联系的工具了,我和我的朋友正在用。关于它的详情我不好说,但我可以告诉你,我们正踩在那位先生——请容许我这么称呼他——所写的那个可以跨越地区传递信息的时代兴起的点上——我的意思表达清楚了吗?”

厉雪扬“我能理解——是不是很有意思?”

“什么?”

“一封莫名的信,一个新的思考。”

“你说这个啊——是的。”

“所以他的预言成真了,起码现在是的,对吗?”

“我还是不能理解。”

这回轮到厉雪扬问了,“什么?”

“这样有什么意义呢?”

“嘿!非得给什么事情都规一个定义吗?”

“倒也不是——”

“意义是人们赋予的。”

青木媛不自禁微微一笑,“要允许自己虚度光阴、”

“给时间一点时间帮你把头脑理理干净。”

“它挺有意思、”

“如果你不介意的话,跟我分享一下你的看法?”

“当然——信中的信,姑且称之为‘信中信’吧。其一,实际它说的是信息媒介、是吗?语言、图画、音乐、文字,都属于信息媒介——一切能够流传轻易广泛的东西都意味着它足够简单,能够容易被人接受。”

厉雪扬补充道,“且文字就是一个文明的载体所在。”

“其二,计时器当然是人们发明的进步,然也是计时器,或者我们说技术的进步,也是它们阻隔了人们与自然的接触。其三,童年不是一个年龄阶段,而是人为造成的——那童年该是什么造成的?”

厉雪扬自然答道,“人为造成的童年,是文字造成的。而文字亦是一个文明的载体——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因为成人学习到更多东西了,而孩子还没有。是文字的出现使成人和孩子的分界变得明显。”

“但又是同样的信息媒介将使得成人和孩子的分界不再明显,不排除有年纪轻的人所学超过年纪大一些的人,不是吗?——所有人默认童年成为一个年龄阶段出现,实际它已经失去了它本有的意义。”

“但孩子会是保护童年的一种力量,是一种难以被磨灭的生命力。”

厉雪扬突然话锋一转,“你有没有发现,说到这里,你漏掉了什么?”

“漏掉了什么?”

厉雪扬提示了六个字,“好了吧......接下来......”

“好了吧......接下来......”青木媛重复着这句话,又认真低下头去读那封信。

“不管那位教师说了什么,只要有这句话,大部分的他所说的东西就会被下意识忽视,对吗?”

“好像是的——”

“不管他述说的事情多么重要,所带的情绪多么昂然激烈,悲伤或者愤怒,都只允许看完那一部分的时间。”

“悲伤只允许一分钟的时间......?”,青木媛将它放大来,说道:“因为知道总有下一个内容等着我?”

“或许这就是那位先生所预言的一部分吧,人不得不变得冷漠的原因。这其实是荼荼告诉我的,关于文字呀文明什么的。”说到后面厉雪扬不由哂笑一下,“荼荼以后想要做的事情,是文字与文明的重建,具体的话得问她肯不肯告诉你这是什么意思。”

厉雪扬接着道,“而我的话,则是被遗忘与淹没的声音——有太多的人,那么多的想法,但最后能被知道的只是少数而已,而那少数还多是男性,那女性是怎么想的呢?孩子是怎么想的呢?肯不肯有人问一句那些小人物们:你是怎么想的呢?而被遗忘与淹没的意义,则是说那些战争时代的人或是妖,我想诉说一个真相,关于战争的真实面目。”

“...或许我可以帮到你们什么、我们青木家先祖是永安帝的女官——这个很少人知道,但我觉得告诉你没关系——所以我们有着大量王朝前期的文献,时过境迁又物是人非,原有的文字慢慢退出了视野,我们这些年来一直苦闷着要如何译著这些文献——”

“那可会帮了荼荼大忙啦!”厉雪扬十分开心。

青木媛正欲再说些什么,绾姨的声音遥遥地传了过来:“姑娘们,要吃饭喽——”

“吃饭了吃饭了,我们快快去!”厉雪扬满脸笑意地催促道。

青木媛却好似想到些什么,眼神和着光笑了笑,“在此之前,我送你一副书法吧,来替我的手帕。”

厉雪扬让了个位,青木媛凝着神下笔——

高贵不来自血脉而源于心中。



P. S.

“悲伤只允许一分钟。”实际表达为“悲伤只允许一条新闻或是一个短视频的时间。”,文中为贴合上下文,稍有改动。

外,这里是文中文中文(套娃结构:A1412→教师的信→那位先生的信),五十三章『』中是那位先生的信内容,五十四章为教师的信内容,五十四章至五十五章『』中是先生的信内容。

教师及那位先生都不是狐妖原著中的角色,是为了推动情节丰满世界观而杜撰的两个存在于狐妖世界中的小人物。

再者,在完结本文后此账号将永不更新。

(n编,我想了想,也许以后这个账号还是会用的,所以这句话就不做数了。希望大家来看我的文,是因为觉得我的文还过得去,值得费点时间读一读,消磨一下时光。)

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本文既然开坑就不会烂尾。

(五十六要等等,应该也不会太久,这一章字数超预期了,意外断在这里还不错。笑)

(小声:我会试试看能不能周更的,如果你们发现我周五晚上悄悄出没,那大概率下一周同样的时间里会发生同样的事情。)

评论(32)

热度(12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